DSC_0828-001.JPG

聽說,鹿港的福興鄉福興村有個林家手工麵線,純手工,沒有其它添加物,更沒有漂白,讓人吃了好安心。我們並不是要千里迢迢買麵線去,而是麵線職人拉麵線時拿捏恰好的手勁和專注的神情著實令人著迷。這可是需要經年累月的經驗,才能把這麵線拉得又細又長而且不會斷裂。 

DSC_0785.JPG

循著導航來到彰化縣福興鄉,下76線快速道路,過員林大排,不多遠就可以找到。看到了,看到了,「阿義 麵線麵茶販賣處」就是了。林家手工麵線傳到第三代是林正義先生。 

DSC_0779.JPG DSC_0781.JPG  

只是到三合院的埕前沒有任何麵線掛著,只有空盪盪的架子和地上斷碎的麵線。小友好奇的撿拾來吃,「嗯,好吃。」這小孩,只要夠鹹就能得她的青睞。

DSC_0789.JPG

屋牆上掛著「營業中」,正猶豫要不要按電鈴,主人出來了,可能我們在那裡探頭探腦被主人發現,他知道像我們這種陌生遊客準是來看麵線製作的,所以直接告訴我們再等十分鐘。哇!太讚了。

DSC_0786.JPG

今天的天氣真好,舒適的秋天-微涼接近正午天藍的沒有一絲雲朵,製作麵線需要風和陽光都有了,彰化縣福興鄉靠海,風是這裡的天然資源,且陽光充足,難怪早期這裡製作手工麵線的多達三十幾家,如今手工逐漸為機械所取代,這更能突顯林師傅對手工麵線的堅持。

  DSC_0790.JPG  

沒多久師傅一家人就陸續拿出事先在屋子裡頭做好的麵條。我在網路上查閱到的資料得知,醒好的麵團必須先拉成長條狀,再將它纏在兩根桿子上並拉成長約一公尺多的麵線。現在,他們要將剛才拉好的麵線拿到屋外再拉一次,如此才能變得像我們平時看到的那樣又細又長,實在令人期待。

DSC_0798.JPG

剛剛一直在地上撿麵線的小孩這下也忍不住拿出相機拍照。職人阿伯還問了小友,「這是玩具哦~」絕對不是,小友可是認認真真的做紀錄。

老闆在拉甩之間,麵線像施了魔法般拉得又細又長,看得我們讚嘆不已。

DSC_0792.JPG

 DSC_0803.JPG

DSC_0805.JPG

DSC_0809.JPG

DSC_0817.JPG

DSC_0810.JPG

拉好的麵線需要趕在早上九點至下午一點這段陽光最大的近午時刻前晾曬,才能曬製成爽口好吃的白麵線,這麼說我們來的正巧囉~

老闆的純熟技巧,不一會兒,埕裡頭就掛滿了享受日光浴的麵線,有如一片片的浪花隨風擺盪。

DSC_0833.JPG

只要稍稍一摸,麵線是否乾了,老闆全了然於心,這是經驗的累積,半點偷懶不得。能吃苦,能堅持,是我們該向師傅學習的。

DSC_0812.JPG

DSC_0829.JPG

小姐姐正用線將掛的麵線一束一束綁好,我們很好奇為何要這麼做呢?趕緊問小姐姐。

DSC_0838.JPG

之後收起麵線,改直立垂掛在一旁,原來麵線的中央因曝曬面積大,乾的速度快,垂掛是為了曬麵線頭。拿繩子綁住這些剛剛都已經吸足了陽光麵線中央,減少麵線與陽光的接觸面。這也不用曬太久,很快的就可以收囉~

DSC_0820.JPG

DSC_0821.JPG

DSC_0835.JPG

DSC_0837.JPG

進進出出好幾回,老闆忙進忙出的,一刻不得閒,拉好的麵線曬在埕裡,又趕緊將屋子裡頭再拿出來,實在不輕鬆。

DSC_0822.JPG

即使已經交棒給兒子了,阿嬤還是閒不下來,四處找活做。看著阿嬤,我覺得能動能做就是福氣。

DSC_0825.JPG

DSC_0826.JPG 

DSC_0839-001.JPG

DSC_0853-001.JPG

在高雄,我們常吃到紅麵線,原來紅麵線是收麵後,用柴火蒸數個鐘頭完成的,並不是添到了其它東西。看這淡乳黃色的麵線掛著,色調好暖,鄉下人待人的熱忱更暖,老闆不覺得我們在一旁礙手腳,還不時和我們聊上二句,對我們也是有問必答,能夠這樣敞開心胸不設防暢談,真的很感謝。

DSC_0852.JPG  

咦?小孩,你在做什麼?小姐姐在那頭綁麵線你竟然在這路偷吃起晾曬的麵線。傳說這麵線是九天玄女為祝賀母親王母娘娘生日而特別製作的賀禮小孩你可別以品嘗當藉口一路著吃過去哦

DSC_0865.JPG  

別以為神鬼不知,小貓咪可盯著你看呢!

arrow
arrow

    調色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